• 研究院新闻
  • 行业新闻
  • 未来Wi-Fi技术将几乎不耗费设备电力


    来源:腾讯科技

      美国华盛顿大学电子工程学院的学生日前研发出了号称是史上最节能的Wi-Fi无线网络技术,据悉这一名为PassiveWi-Fi的全新Wi-Fi技术所消耗的电力还不到现有Wi-Fi的万分之一。
      众所周知,现有传统Wi-Fi技术已经越来越无法满足用户的需求,尤其是在如今用户将大量文件、数据存放在云端的情况下更是如此。而且,几乎所有人都经历过Wi-Fi信号覆盖不佳导致无法正常办公或者观看视频的困扰。
      不过,美国华盛顿大学研究人员所研发出的Passive Wi-Fi就能彻底解决上述问题。所谓Passive Wi-Fi,顾名思义就是可以被动的吸收附近发射源的无线电波能量,在加入新数据的情况下反射信号。它的工作原理有些类似RFID芯片,利用的是电磁的后向反射通信技术,并可以兼容普通的Wi-Fi信号。研究人员表示,Passive Wi-Fi数据处理速度最高可以达到每秒11Mb,通信距离最远超过100英尺(约合30米)。
      更为重要的是,这一Wi-Fi技术所消耗的电力还不到传统Wi-Fi的万分之一。
      通常来说,传统Wi-Fi需要两道电波来传输和反馈数据,并需要在信道日益拥堵的环境下通过加大信号发射功率的方式使设备获得更好的连接速度,但Passive Wi-Fi所采用的创新传输方法却能有效避开这些短板。
      
    “采用Passive Wi-Fi技术的设备本身并不传输任何信号,而仅仅是依靠‘反射’的方式将数据包传输给目标设备,因此这一传输方式所产生的能耗非常、非常低。”研究人员之一的瓦米思-塔尔拉(Vamsi Talla)说道。
      与此同时,华盛顿大学电气工程学研究院布莱斯-科尔罗格(Bryce Kellogg)表示:“设备的电池续航时间是由许多因素决定的,就比如屏幕亮度等,但使用Passive Wi-Fi技术将使得设备获得同没有打开Wi-Fi模块时几乎一样的续航时间。”
      据悉,这一技术已被《麻省理工科技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提名为“2016十大科技突破”,并且已实际应用在华盛顿大学校园里。而且,它能连接到30米内的任何Wi-Fi设备上,并且可以穿墙。最为重要的是,每个设备的生产成本甚至还不到一美元。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