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院新闻
  • 行业新闻
  • 半导体产业发展闭门交流会暨微纳研究院2023年理事会顺利召开



    2023年12月28日下午,半导体产业发展闭门交流会暨微纳研究院2023年理事会在深圳新一代产业园顺利召开。




    活动前半程,微纳研究院联合深圳新一代产业园组织半导体产业发展闭门交流会,邀请深圳市工信局、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促进中心、福田区科创局、福田区工信局、国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敦泰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南方集成技术有限公司、深圳芯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米飞泰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哈工大(深圳)集成电路学院、中山大学集成电路学院、深圳开阳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中微电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昂瑞微电子有限公司、深圳锐能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厦门柔性电子研究院、深圳市金百泽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德明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茂睿芯(深圳)科技有限公司等领导嘉宾和理事单位代表出席,闭门会由微纳研究院院长张国新主持。魏少军教授在会议上作《半导体产业正在经历大变局》的报告分享,介绍中国半导体的发展情况。随后,各位与会嘉宾针对半导体行业发展、建设情况展开讨论,魏教授与福田区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




    微纳研究院积极促进半导体领域的交流合作,与哈工大(深圳)集成电路学院达成协议,
    哈工大(深圳)集成电路学院宋清海院长、微纳研究院助理院长刘永新作为双方代表,在清华大学魏少军教授、福田区科技创新局领导、微纳研究院张国新院长、南方科技大学周生明教授、芯火市场总监杜政宏的见证下进行签约仪式。



    活动后半程,由微纳研究院合作总监韩中主持召开微纳研究院2023年理事会。张国新院长作主题为“关注新形势下系统需求,持续建设产业生态底座”的微纳研究院2023年工作进展汇报。首先回顾了2022年理事会以魏老师为核心的各位理事及专家领导的建议。随后围绕芯火平台建设、项目孵化成效、关键技术研发和财务状况进行汇报。最后张院长根据研究院发展现状提出相关问题和思考。本次会议进行了增设副院长的提议,经与会理事表决任命刘永新担任微纳研究院副院长一职。



    研究院致力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知名孵化平台,其中孵化的优秀项目茂睿芯科技在会上进行了分享。






    针对研究院的工作进展汇报,与会各理事和嘉宾针对研究院的工作现状展开了交流讨论,并提出多项指导建议。
    米飞泰克科技前董事长李晓白表示,新形势下深圳集成电路中小企业如何发展成为巨大考验,面对这一问题,微纳研究院理事长魏少军教授作出了方向性指引。后,魏少军教授表示,研究院一年下来有得有失,虽然研究院不是营利机构,但未来的发展需要好好思考。从长期发展来看,兜里有钱才能多投入,所以经营的目标需要聚焦在能出成果的地方,必须重点服务能够上市或者能被收购的企业,也需要多听各位理事的意见。最后魏教授强调,尽管面临挑战,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前景仍充满希望,大家依然应该保持信心,在国家战略的持续引领下,为我国科技进步和经济繁荣做出重要贡献


    至此,微纳研究院2023年理事会顺利结束。新的一年,微纳研究院将基于良好建设基础,立足发展、聚焦目标,继续致力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不断提供有益于产业的平台服务、创造更多集成电路产业创新成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