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院新闻
  • 行业新闻
  • 创“芯”加速度 | “新一代·产研会”聚焦集成电路发展,促进产学研合作



    党的二十大提出“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为搭建产学研对接平台,促进园区企业围绕技术成果对接、技术开发、科技项目申报、技术交流等方面深化产学研合作。12月14日,以“提升芯效率·加速芯发展”为主题的“新一代·产研会”集成电路专场——IC设计研发效率提升专题交流会在深圳新一代产业园党群服务中心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由深圳新一代产业园主办,
    深圳市微纳集成电路与系统应用研究院、是德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上海速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来自辖区的30多名优质芯片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芯片领域的发展趋势、技术创新和市场机遇。


    活动伊始,深圳新一代智慧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利民博士向参会企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深圳新一代产业园作为深圳首个以“5G”为主题的高端创新产业园,园区企业的业态聚焦在5G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此次“新一代·产研会”集成电路专场交流会,以园区企业产学研方面的核心诉求为出发点,旨在聚焦园区内外资源要素,构建集成电路产学研“朋友圈”,深化产学研合作,撬动研发效率突破“创新力”。



    本次产学研交流会围绕“IC设计研发效率提升”展开,重点探讨如何提升IC设计效率、如何防止芯片研发数据安全泄密、射频芯片关键技术及测试等话题,使芯片企业可以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提高产品合格质量,更好的融入国际市场并在全球范围内保持竞争力。是德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微波与射频应用工程师李萌带来了《射频芯片关键技术及测试解决方案》的主题分享,李萌围绕射频芯片的发展趋势以及困境等内容展开深入分析,并详细介绍了是德科技自主研发的射频芯片及其测试解决方案。


    上海速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南区技术总监冯嘉晨与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存储产品线总监王晓军分别围绕“IC设计效率提升之芯片研发平台和高性能存储主题”进行了分享。冯嘉晨通过分析半导体研发的痛点诉求,结合实际案例,详细介绍了速石科技在赋能芯片设计全生命周期需求的解决方案,以助力半导体企业快速降本增效并缩短芯片研发周期。王晓军表示,深信服已经发布了基于分布式存储架构的高性能存储解决方案,针对芯片企业在设计仿真阶段所面临的存储焦虑,以自主创新助力芯片产业高速发展。


    数据就是企业的核心资产,保护核心数据就是保护企业的核心资产与命脉。基于此,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解决方案总监冯国毅就“芯片研发数据安全防泄密”带来主题分享,他表示深信服根据用户具体需求,提供全面的数据防泄密解决方案,真正做到数据安全可控、合规的流动。


    除了硬核技术分享,本次产学研交流会还围绕芯片生态展开了讨论,深圳市微纳集成电路与系统应用研究院合作总监韩中表示,建设“芯”生态是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关键。微纳研究院打造国家“芯火”深圳双创基地(平台),作为首个通过国家验收的集成电路双创生态平台,已经建立起“芯片-软件-整机-系统-信息服务”的产业生态体系,促进产、学、研、用优质资源高效集成。他强调通过加强产学研合作,推动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才能实现集成电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随后,与会企业代表们还就未来国产芯片发展的挑战和机遇等方面展开了探讨与交流。园区企业代表表示,此次产研会交流活动,不仅了解了当前芯片技术的最新趋势和前沿应用,也从其他企业的成功经验中汲取了养分。通过深入探讨研发平台、测试、存储、数据安全等关键环节,找到了新的思路和方法,为未来的研发工作提供了方向。此次活动增进了芯片企业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也为整个园区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