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院新闻
  • 行业新闻
  • 2023数字视网膜技术创新大讲堂圆满成功



    10月25日,由鹏城实验室、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深圳市微纳集成电路与系统应用研究院、深圳开鸿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深圳市福田产业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苏州科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微纳感知计算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智能交通行业协会、深圳市安全防范行业协会协办的2023数字视网膜技术创新大讲堂(以下“大讲堂”)在深圳隆重举行。


    本次活动分为上午的
    “数字视网膜技术创新大讲堂——开源鸿蒙在安防智慧城市领域的应用”主题闭门会议和下午的“数字视网膜技术创新大讲堂——核心技术研讨”两个板块,邀请了来自业界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以及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士参与,共同探讨数字视网膜技术及在智慧城市的创新应用,活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吸引了超过1000名观众观看。

    上午闭门研讨会由鹏城实验室、香港应科院、深圳市微纳集成电路与系统应用研究院、深圳开鸿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微纳感知计算技术有限公司、深圳芯火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国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微纳点石创新空间有限公司等相关专家以”数字视网膜技术创新大讲堂--开源鸿蒙在安防智慧城市领域的应用”为主题进行探讨,企业家与行业专家面对面,就如何进一步拓展数字视网膜创新技术在智慧城市安防领域的应用进行了深入交流。
    下午数字视网膜技术创新大讲堂现场,鹏城实验室主任 高文院士、公安部交通管理科研所原副所长 潘汉中、深圳市综合交通运行指挥中心总工 关志超、深圳市微纳集成电路与系统应用研究院院长 张国新等领导分别就数字视网膜创新技术的发展及应用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届时,在现场众多嘉宾和观众的见证下,2023数字视网膜技术创新大讲堂正式开始。


    会议现场,鹏城实验室、微纳感知、苏州科达、宇视科技、华为科技、深开鸿等多位行业专家和企业家代表做精彩的主题演讲,内容涵盖智慧城市、城市视觉、开源鸿蒙等多个方向。


    鹏城实验室 视觉智能研究所副所长 蒋冬梅


    鹏城实验室视觉智能研究所副所长 蒋冬梅女士就【鹏城·大圣系列基础模型与数字视网膜应用
    主题做了精彩分享。视觉智能研究所基于鹏城云脑研发了鹏城·大圣视觉和多模态系列大模型,性能达国际先进水平,其中3亿参数视觉大模型已在全球最大的代码托管平台Github上开源开放。目前,该系列模型已在城市交通领域的多类场景任务中部署应用,提升城市交通运行效率,推动交通行业的智能化升级。

    深圳市微纳感知计算技术有限公司 CEO 王丹

    深圳市微纳感知计算技术有限公司CEO 王丹
    女士就【机器听觉助力智慧城市建设】主题做了精彩分享。
    随着我国智慧城市建设进程的稳步推进,以及“新基建”的逐步落实,智能安防产业将迎来进一步的发展。智能视频监控联网应用建设的逐步深入,已成为了公安机关侦查破案的重要手段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智能视频监控和视觉识别技术得到充分发展,智慧城市视频数据建设逐步成熟。然而传统的监控系统只有画面没有声音,眼强耳弱、声音数据缺失的问题长期存在,无法满足智慧城市对于音视联动、复杂场景下超远场拾音、高保真拾音等的需求。

    微纳感知作为一家专注复杂场景下机器听觉解决方案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面向智慧城市、智慧办公、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提供“算法+芯片+应用+数据”的端到端超远场音视频感知解决方案,实现超远距离拾音、针对人声和特殊音频事件的音视频联动感知,解决现有安防环境“眼强耳弱”的局限,助力全面感知的智慧城市建设。


    | 苏州科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智慧信控事业部总经理 蒋松涛


    苏州科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慧信控事业部总经理 蒋松涛先生
    就【交通融合感知体系的构建与价值】主题做了精彩分享。
    蒋松涛先生认为,在工程应用中,通常很难找到一种传感器满足所有的业务需求,因此,基于功能、性能、场景等原因的传感器融合是解决工程问题的常见手段。当我们希望实现更大范围的态势呈现时,要求传感器100%覆盖是不现实的,此时,结合部分交通仿真推演,是合理的解决手段。交通全域融合,就是以高精度数字地图为统一坐标系基础,将原始传感器获取数据统一换算到高精度数字地图上,再结合目标融合算法、交通仿真推演手段,实现尽可能接近真实路况的实景还原。


    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 雷视事业部总工 李延峰

    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雷视事业部总工 李延峰先生就【
    雷视融合深度助力场景感知】主题做了精彩分享。
    宇视科技雷视融合技术通过将视频、智能、雷达技术融合应用,充分发挥各类技术的优势,提示场景感知能力。在城市交通方面,作为城市路口智能信控及数字孪生的重要数据采集来源,为实现数字城市提供坚实的数字化底座基础;在城区智能交通方面,实现道路车流数据的智能感知和智能信号研判,实现全时、全域数据采集,同时支撑态势感知业务实现区域缓堵保畅目标。在隧道应用方面,将车辆运行状态真实还原在建模地图上,实现了全息隧道可视化,有效防止发生隧道安全事故和产生二次灾害。

    |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行业感知首席专家 张齐伟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行业感知首席专家 张齐伟先生就【
    智见不凡,共创数智未来】主题做了精彩分享。
    感知,是行业数字化的入口和最直接抓手,华为通过打磨物理光学+计算成像底层能力,持续升级三大重点产品。张总以代表产品为范例,从图像升级、智能升级、感知延伸等方面,分享了华为在行业感知领域的创新与实践。


    深圳开鸿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深开鸿高级副总裁 王皓


    深圳开鸿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深开鸿高级副总裁 王皓博士就【开鸿安全数字底座,赋能智慧城市建设】主题做了精彩分享。
    “深开鸿基于OpenHarmony打造的开鸿安全数字底座,将有潜力成为未来城市的数字底座,”王皓博士表示,“开鸿安全数字底座以‘KaihongOS+超级设备管理平台’为技术核心,通过充分的连接和延展,能解决当前万物智联时代的数据源头安全和数据流通问题,实现数字化时代的‘物联’和‘数联’,将物理世界快速转换为数字世界。同时,借助数字视网膜、城市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孪生平台等技术,让数字世界的城市更加智能化,真正让科技便利城市生活。”在演讲最后,王皓博士强调了国产操作系统成功的关键在于生态,并呼吁尽最大可能吸引厂商与开发者共同建设生态。


    相关主题分享结束后,现场的行业专家学者及嘉宾们展开了深切的交流。至此,本次“数字视网膜技术创新大讲堂”活动圆满落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