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院新闻
  • 行业新闻
  • 国家“芯火”平台融合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行业专家云集,共同助力“芯火”生态


    9月22日,国家“芯火”平台融合发展论坛于2023中国(深圳)集成电路峰会召开。


    本次国家“芯火”平台融合发展论坛由国家“芯火”深圳双创基地(平台)(简称:深圳芯火平台)主办,微纳研究院承办,新一代产业园协办,并获得芯邦科技、速石科技、玖熠科技、品高股份等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邀请全国芯火平台、优秀IC设计企业、国产EDA厂商、国产云平台服务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校等多位行业资深技术专家及重量级嘉宾作主题报告分享,从产业趋势、产业发展、产业链需求、产教融合等多个维度,共同探讨集成电路行业生态融合发展。论坛由
    深圳微纳点石创新空间有限公司CEO黄翀主持。




    国家核高基重大专项专家委员会专家、国家芯火平台建设专家组专家李云岗先生为本次论坛致辞。
    李云岗先生表示,国家“芯火”平台的建设是工信部优化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布局,推动国家制造业产业结构向高端化、服务化方向转变,增强国家经济和技术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也希望各地芯火平台、集成电路产业链上下游优秀企业、高校能够共同为集成电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国家“芯火”深圳双创基地(平台)项目组组长、深圳市微纳集成电路与系统应用研究院院长张国新先生
    进行《建设“芯”生态,助力“芯”发展》的主题演讲。国家“芯火”深圳双创基地(平台)自获批以来,致力于集成电路生态服务,并逐渐形成了公共EDA平台、共性技术及IP、流片验证、快速封装、人才培养、创新项目孵化等六个核心服务板块。张院长提到,未来国家“芯火”深圳双创基地(平台)将在持续提升原有服务水平的基础下,在集成电路人才培养方面加力汇能,从企业角度协同学校,共建人才基地;同时携手多家优秀国产EDA厂商,搭建国产EDA云平台,推动EDA全流程工具自主可控,完善国产EDA生态。




    香港科技大学芯片设计中心主任、光电无线科技研究室主任、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教授俞捷博士
    针对多机器人人机协作的实现技术进行分享。机器人的研究与探索不断进步,但由于生产环境的复杂性、具体工艺的高要求,其商业化和实用性对于行业而言一直是个难题。俞博士称,未来有关机器人感知的研究将继续加深,充分发挥机器人的效率及人类的智能。

    第四届“芯火”殿堂·精“芯”榜大赛赛果出炉

    第四届“芯火”殿堂·精“芯”榜创新创业大赛决赛路演已于9月在深成功举行,经过激烈的角逐,产生了众多优质创新项目,赛果公布及颁奖典礼在本次国家“芯火”平台融合发展论坛中隆重举行,在政府以及各合作单位的支持及众多专家、现场嘉宾的见证下,由国家核高基重大专项专家委员会专家、国家芯火平台建设专家组专家李云岗先生和国家“芯火”深圳双创基地(平台)项目组组长、深圳市微纳集成电路与系统应用研究院院长张国新先生代表为获奖项目颁奖。

    第四届“芯火”殿堂·精“芯”榜大赛颁奖仪式




    后续大赛主办方将举办系列相关对接会及宣传推广活动,为获奖项目提供资源对接及宣传服务,敬请期待!



    多方合作正式达成,同心聚力共创未来

    微纳研究院秉承着开放的态度积极寻求合作及交流,获得众多行业专家及合作伙伴的支持,论坛中隆重举行专家牌匾授予仪式及相关合作揭牌、签约仪式。

    专家授予仪式



    由张国新院长和俞捷博士代表为鹏城实验室陈春章教授、集成电路制造专家秦宏志博士、深圳大学朱明程教授颁发特聘专家牌匾,为芯和半导体联合创始人代文亮博士等资深行业专家颁发产业教授聘书。

    合作揭牌仪式

    为促进国产EDA技术的应用和人才培养,深职大联合国微芯、微纳研究院构建面向技术研究与工程应用的服务平台以及工程实践型人才培养教研平台,打造 自主可控集成电路EDA技术研发中心,深圳职业技术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余菲、深圳国微芯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杨录、深圳市微纳集成电路与系统应用研究院合作总监韩中为研发中心揭牌。


    在集成电路的可靠性和车规认证方面,
    微纳研究院和太乙公司战略合作,共同为华南地区的车规和工业级芯片提供检测认证服务。会上,深圳市微纳集成电路与系统应用研究院助理院长刘永新、西安太乙电子有限公司书记马宝峰为战略合作伙伴牌匾揭牌。


    国家核高基重大专项专家委员会专家、国家芯火平台建设专家组专家李云岗先生、深圳国微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杨凡、国家“芯火”深圳双创基地(平台)项目组组长/深圳市微纳集成电路与系统应用研究院院长张国新先生、秦宏志博士及现场来宾共同见证。

    合作签约仪式

    【中山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微纳研究院】

    为助推集成电路产教融合,中山大学集成电路学院与微纳研究院达成深度合作,联合培养集成电路高素质人才,共同推动集成电路行业的创新与发展。中山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副院长徐建明、深圳市微纳集成电路与系统应用研究院助理院长刘永新代表签署合作协议。



    为助力国产EDA生态良好发展,微纳研究院携手优秀国产EDA厂商、云服务商共同打造国产EDA服务云平台。

    【微纳研究院-玖熠科技-芯火科技】

    玖熠科技华南区总经理晏琦、微纳研究院合作总监韩中与芯火科技市场部部长杜政宏代表签署合作协议。





    【微纳研究院-速石科技-芯火科技】

    速石科技深圳分公司总经理王志洋、微纳研究院合作总监韩中与芯火科技市场部部长杜政宏代表签署合作协议。



    微纳研究院院长张国新、玖熠科技全球销售副总裁王军英、速石科技联合创始人戴毅、芯火科技CEO刘永新、深圳大学教授朱明程及现场嘉宾共同见证。



    系列主题报告开展,共探行业发展趋势

    仪式环节结束后,系列主题报告与分享继续进行,来自优秀IC设计企业、国产EDA厂商、国产云平台服务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校等多位行业资深技术专家及重量级嘉宾基于不同的研究方向展开讲解,共同探索行业的创新方向和发展趋势。


    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微电子学院产教融合办主任李春霞博士
    针对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分享成果及经验。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聚焦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人才培养,与微纳研究院够共建“芯火产业学院”,合作设计集成电路人才培养体系及模块化课程体系,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荣誉。李博士也分享了在实践过程中发现的集成电路人才培痛点,并提出解决思路,从而实现人才培养的持续发展。


    西安太乙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771所副总师)李凌博士
    则带来《汽车级元器件可靠性实验及评价技术》的报告。西安太乙电子有限公司隶属于航天771所,在航天科技、半导体器件及车规级芯片方面拥有较强的资质能力。李凌博士根据相关的技术细节进行案例分享,希望在汽车电子的安全及可靠性方面探索更多的可能性,为相关企业做好支持和服务。


    无锡玖熠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赵青杨女士
    介绍了改善芯片良率的前端关键—可测试性设计DFT。玖熠开发并使用EDA工具在原有芯片设计上插入测试辅助单元、产生结构性测试向量,进行故障仿真建模、测试结果诊断分析等,提供CP/FT关键芯片测试数据,保障集成电路设计与芯片的高质量流片。


    广州市品高股份有限公司生态合作业务总监邸津先生
    通过分析信创适配目标及挑战,进一步分享了公司近十年信创技术探索、专业服务、项目管理和客户培训等能力,以及丰富的大规模信创建设经验;同时提出,集成电路产业关系到未来高端产业的发展方向,目前需要全生态合作来共同打造完整的生态体系及可靠、优质的业务服务支撑平台,以满足国内包括EDA厂商及相关产学研领域的全产业链的应用需求。


    数字化、智能化是这个时代的浪潮,万物智联大势所趋。
    深圳芯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UWB事业部总经理程刚先生就《通感一体,超宽带UWB助力万物智联》展开分享。超宽带UWB为代表的通感一体无线技术 ,将会是万物智联的毛细血管。芯邦科技基于全球领先的数字射频技术架构,推出全球首款UWB+BLE双模SoC芯片,在降低UWB方案整体成本的同时,也降低了开发设计门槛,助力万物智联。


    上海速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高级架构师冯嘉晨
    先生进行《一站式EDA研发云平台加速芯片设计研发效率》的主题报告。半导体行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为芯片设计企业提供了更多的机遇,也面临着诸多要求和挑战。上海速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为芯片设计企业提供基于EDA应用优化的一站式研发平台,助力企业灵活应对市场业务需求的变化。基于自研调度器Fsched,结合行业最佳实践流程及丰富的功能模块,实现对企业本地及云端复杂研发环境的统一协同管理,从而大幅提升企业研发效率。


    相关主题分享结束后,现场的行业专家学者及嘉宾们展开了深切的交流。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一直备受关注,坚持自主创新是我国集成电路发展一以贯之的主题。微纳研究院将持续助推集成电路生态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强与业界伙伴的交流、合作,共同面对挑战。


    至此,本次国家“芯火”平台融合发展论坛圆满落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