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院新闻
  • 行业新闻
  • 深圳“芯火”平台携合作伙伴参展2023 ICDIA,展现技术创新与服务成果




    7月13-14日,
    第三届中国集成电路设计创新大会暨IC应用博览会(ICDIA 2023)在无锡隆重召开。科技部重大专项司副司长邱钢,江苏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杨小平,无锡市副市长周文栋,国家01专项技术总师、中国集成电路设计创新联盟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微纳研究院理事长魏少军,国家02专项技术总师、中国集成电路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叶甜春,无锡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章金伟,无锡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常委、副区长、太科园党工委书记顾国栋参加相关活动。


    深圳“芯火”平台亮相ICDIA 2023,展示了其为集成电路初创企业提供的六项专业服务、集成电路产教融亮点成果 及孵化/合作企业在技术创新成就。


    建设“芯”生态,助力“芯”发展

    为帮助我国初创型IC设计公司解决早期发展中容易遇到研发成本过大、技术人才缺乏、市场化难度大及资金不足等问题,迅速发展, 微纳研究院协同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深圳产业化基地,自2016年底,打造深圳“芯火”平台,率先成为国家级集成电路领域的创新创业平台,为集成电路初创企业提供公共EDA平台、共性技术及IP、流片验证、快速封装、人才实训和创新项目孵化六项服务,推动国内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和创新。


    产教科协同推进,解决产业人才问题

    深圳“芯火”平台致力于构建高校与企业链接平台,自研4套人才解决方案、自主开发覆盖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的10套教材,配合软硬教学装备,协同高校培养行业急需应用型人才,帮助企业降低招用育人成本。携手深信息建设“芯火”产业学院,至今已培训集成电路师资及学生超500人次,为企业输送了一批专业技能型优秀人才,于2021年建成“芯火”集成电路工程技术中心并投入运营,为企业提供快速封装、测试等专业化服务。


    多方资源汇聚,助推产业生态构建

    针对初创企业市场经验不足、资金短缺等情况,深圳“芯火”平台聚焦半导体和泛硬件领域,依托丰富的产业资源,为企业提供关键技术、工程能力和产业营销支撑,协同旗下基金和合作资本,对创新项目进行投资和孵化等服务。至今已成功投资孵化微纳感知、迈迪加、茂睿芯、圆周率、纳德光学、安卫普、壹倍科技、速腾聚创等30余家技术创新型企业。

    此次展台上特别展出了深开鸿、壹倍科技、德沃科技、寒驰科技等平台孵化/合作的优秀企业的先进成果,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

    参展企业介绍

    深开鸿

    深圳开鸿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立足OpenHarmony生态,为行业数字化、智慧化提供基础软件平台的科技公司,致力于打造万物智联核心技术和领先生态,专注于KaihongOS根技术研发和超级设备管理平台的持续创新,引领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慧康养等多个行业变革,打造开鸿安全数字底座,践行信创数字中国。

     

    壹倍科技

    壹倍科技成立于2020年,是一家专注于化合物半导体晶圆级检测领域的专业设备供应商。公司创始团队由多位来自海外知名大学的博士组建而成,具备物理、材料、光学和自动化等专业研发背景和丰富的产业化经验,并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宝安区高层次人才等荣誉。目前壹倍科技已与国内多家LED领域头部企业进行合作开发,率先攻克了Micro LED芯片巨量检测技术,并于2022年7月推出国内首台产业化的检测设备,是目前该设备领域国内唯一的供应商,从而打破国外半导体检测设备巨头的垄断。凭借领先的产品性能优势和本地服务优势,壹倍产品得到了众多国内行业大客户的认可和青睐,相继打入国内多家芯片和面板制造商生产线进行验证,在市场上崭露头角。

    公司致力于以光学检测手段提高半导体材料衬底、外延及芯片的良率控制水平,并计划陆续推出在Mini LED和SiC领域的前道检测设备。壹倍坚持以材料分析表征技术为基础,以光子光学和人工智能为核心,提供定量化、标准化和智能化的检测工具,助力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突围的历史进程。

    在知识产权方面,结合特定的知识产权经营方针策略及规划。通过自主研发方式获得共40件以上专利权,其中包括: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专利、软件著作权及商标等专利类型。

     

    德沃科技

    深圳市德沃先进自动化有限公司于2012年成立,位于广东省深圳市,专注于自主研发、生产及销售高速平面引线键合机、精密微电子设备等超高尖端半导体制造及封装设备,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及深圳市专精特新企业。在高精密设备必须的核心技术领域,德沃围绕市场需求不断创新,累积核心自主知识产权专利40余项,自主开发轨迹超高速同步运动控制系统、独立自主的视觉算法、超高速电机与驱动算法、精准超声打火系统以及各系统间高速同步协调算法,且各项核心技术均具有国际先进水平。

     

    寒驰科技

    深圳市寒驰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半导体智慧工厂,以自主研发的智能装备和工业系统双重赋能,为实现芯片工厂少人化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是全球领先的半导体智能智造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深入理解客户端需求,在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的集成、AI算法、材料新应用、视觉、数据化以及底层技术方面具备明显的优势,实现了半导体封测的智能智造。目前,公司产品获得行业内华天、长电、美光、嘉盛等头部客户的深度认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