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院新闻
  • 行业新闻
  • 芯火平台产教科创新发展论坛圆满举办


    1230日上午,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设计分会、核高基国家科技中大专项总体专家组指导,国家“芯火”深圳双创基地(平台)(简称:深圳“芯火”平台)主办,南方科技大学深港微电子学院、深圳市微纳集成电路与系统应用研究院、深圳半导体行业协会承办的“芯火平台产教科创新论坛”在坪山圆满举办。

    论坛由深圳市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深圳市微纳集成电路与系统应用研究院助理院长刘永新主持。邀请到了高校专家、全国各地“芯火”平台建设专家以及产教融合领域专家,针对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培养模式、产教融合思考与实践和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度交流和经验共享。


    国家
    “芯火”深圳双创基地(平台)组长、深圳市微纳集成电路与系统应用研究院院长张国新先生为论坛致辞,并作《建设“芯”生态 助力“芯”发展》主题报告。张院长介绍了深圳“芯火”平台作为全国首家通过验收的“芯火”平台,在公共EDA平台、共性技术及IP、流片验证、快速封装、人才培养、创新项目孵化等六个方面为集成电路企业提供的专业化服务及成果。


     
    张院长特别提到,在人才培养方面,深圳“芯火”平台已沉淀5大集成电路解决方案,自主开发涵盖全流程的10套教材,配套相应教育装备,与多所高校建立合作,产教科相融,为学校提供更真实的培训环境,为产业输送培养专业化技能型人才。

    在快速封装服务方面,深圳“芯火”平台携手院校建成“芯火”集成电路工程技术中心,未来将立足深圳、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为集成电路中小企业提供封装、测试工程开发等专业服务,同时作为国家级集成电路人才实践基地,为校企搭建桥梁,为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南方科技大学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院长助理刘晓光教授做了《南科大深港微电子学院人才培养探索》主题报告。刘教授就南科大深港微电子学院的建设历程、人才培养情况、科研创新情况以及融合发展四个方面做了详细分享。



    “芯火”集成电路工程技术中心揭牌仪式】

    2022年,在市政府以及各位专家的指导和支持下,深圳“芯火”平台与深信息携手打造的【“芯火”集成电路工程技术中心】已成功完成试运营,正式投入运营。论坛上,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许志良、深圳市微纳集成电路与系统应用研究院院长张国新为“芯火”集成电路工程技术中心揭牌,现场来宾见证。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论坛上,
    深圳市金百泽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微纳点石创新空间有限公司、深圳芯火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代表签约,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未来,深圳
    “芯火”平台将与深圳市金百泽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携手,在IC及硬件人才培养、创新项目孵化及投资等方面进一步深入合作,助力我国集成电路行业生态建设。

     


    【院校产品发布】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集成电路学院在论坛上发布了一款国产自主
    EDA工具——金光SPICE,全力支持集成电路设计的科研及教学。

     


    论坛上,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主任时龙兴教授做了《国家集成电路芯火平台(南京)的探索实践》主题分享,南京“芯火”平台依托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与南京集成电路培训基地以融合产教、贯通供需、推动研用、联动芯机、对接产业为建设任务,助力区域打造产业生态,成为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重要支撑。

     


    中关村芯园(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芹做了《北京国家“芯火”创新基地服务与发展的思考》主题演讲。北京“芯火”平台为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提供专业完善的技术服务,从平台服务、产业活动组织、孵化器、人才、投资等多维度打造完整的产业创新服务生态,推进北京及周边区域的集成电路设计产业链服务体系的建设,促进自主知识产权的推广与应用。


    同时,中软国际教育科技集团华南区解决方案与交付中心总监宋桥白做了《中软国际教育产教融合实践分享》、深圳市易星标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晓萍做了《数字化教学转型背景下的集成电路应用型人才培养》、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集成微系统实验室博士后李秋平做了《物联网SoC算子设计产教融合平台》主题报告。

     


    至此,芯火平台产教科创新发展论坛圆满落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