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院新闻
  • 行业新闻
  • 2022中国(深圳)集成电路峰会在深圳坪山隆重召开


    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设计分会、“核高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总体专家组主办,深圳市半导体行业协会承办
    ,深圳市微纳集成电路与系统应用研究院协办的以“创新强链,双驱发展”为主题的2022 中国(深圳)集成电路峰会”(以下简称:ICS2022峰会),于20221229日在深圳坪山格兰云天国际酒店隆重召开。ICS2022峰会集中展示了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最新的技术成果,聚集了众多国内外专家学者、技术大咖和企业领袖,围绕集成电路技术与产业应用创新、产业链生态与安全机制建设、国际局势分析与协同发展、技术演进趋势与热点应用、资本整合与运作模式创新、芯片与整机产业联动等方向,共同探讨新形势下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机遇。
    2022中国(深圳)集成电路峰会

    ICS2022峰会通过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实现现场直播和远程参会,由一个全球直播、两个主论坛、六个专题论坛组成。
    深圳市微纳集成电路与系统应用研究院院长 张国新

    12月29日上午的高峰论坛由深圳市半导体行业协会副会长、深圳市微纳集成电路与系统应用研究院院长张国新主持。出席的主要领导和嘉宾有: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王有明,坪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袁虎勇,深圳市发展改革委战略性新兴产业一处处长李梦楠,坪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刘耀煌,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科技重大专项处副处长李时,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设计分会理事长、核高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技术总师魏少军,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乌克兰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控制工程院院长潘毅,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源超,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半导体封装与测试分会秘书长徐冬梅,工信部赛迪研究院赛迪顾问副总裁、国家注册咨询师李珂等。

    2022中国(深圳)集成电路峰会 高峰论坛 现场

    坪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袁虎勇在大会上致欢迎辞,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业内专家、业界精英齐聚坪山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预祝本次峰会圆满成功。袁虎勇副区长指出,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是全球重点关注的核心产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也是深圳未来重点发展的产业,坪山作为深圳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的硅基半导体集聚区,正在重点推进一系列的硅基半导体重大项目落地,布局从前端研发到芯片制造的全产业链条,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他强调,坪山积极承接生产线、产业基地、金泰克存储产业基地等重大产业项目,围绕中芯国际等企业推进产业链协作和创新链贯通,打造大湾区半导体与集成电路制造核心引擎。
    坪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袁虎勇 致欢迎辞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王有明在致辞中表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增强产业链的根治性和竞争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全面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王有明 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鹏程实验室主任高文在线上致辞中表示,相信通过这次盛会各位专家、企业家和产业界同仁能够通力合作,碰撞出产业发展的火花,创造出更多的可能性,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鹏程实验室主任 高文 线上致辞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源超在致辞中表示,全球信息技术产业和半导体产业开始进入深入的调整和转折期,我国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要紧紧围绕国家的总体战略部署,把握市场机遇,加快补齐设计、制造等链条的突出短板,依托大国、大市场优势,增强战略掌控力,提升产业安全。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秘书长 刘源超 致辞

    深圳是我国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重镇,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深圳市、区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在政府主题报告中,深圳市科创委科技重大专项处副处长李时的《深圳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报告》演讲,从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和未来展望三方面阐述了深圳集成电路产业现状、创新生态和规划布局,深圳市新一轮的产业政策也在制定中,可以说未来深圳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潜力无限。 


    深圳市科创委科技重大专项处副处长 李时

    坪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刘耀煌在《坪山区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两规划、两政策”推介》中提到,目前坪山已集聚了中芯深圳、昂纳信息、基本半导体、爱仕特科技、君正时代、芯邦科技等为代表的120余家优质集成电路企业,布局了深圳技术大学集成电路与光电芯片学院、深圳清华大学超滑技术研究所等高能级创新平台,产业链创新链融合态势初显。坪山区定位为硅基半导体集聚区,将以硅基制造为主力,以宽禁带半导体、光电器件为突破点,以封测和模组制造为特色,以半导体装备、零部件和材料为重要支撑,以整机应用和信息消费需求为牵引,引育强产业关联度的芯片设计企业,推动整机与芯片联动、硬件与软件结合、产品与服务融合发展,培育以产品为中心的集群虚拟垂直整合(CVVI)产业生态。目标到2025年,坪山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产值突破500亿元,带动产业投资1000亿元,规划建设16平方公里的产业空间,基本建成面向全球、影响全国、支撑粤港澳大湾区的“湾区芯城”。坪山正积极构建“一产业、两规划、两政策”体系,大力承接硅基半导体等领域的重大产业项目,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集成电路制造核心引擎,诚挚邀请产业界人士扎根坪山发展。


    坪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刘耀煌


    在产业主题报告中,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微纳研究院理事长魏少军教授的产业主题报告是每年高峰论坛的核心内容,今年报告主题是《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核心提出了五大研判:一是美国对我国半导体产业的遏制将逐渐走向单向半脱钩,单向是指美国欲单方面与我国脱钩,而我们不想;半脱钩是指美国暂时不会放弃中国市场,因而出现部分脱钩的现象。二是中央政府将重新审视半导体发展思路,制定新的发展战略和措施,并投入更多的资源,大概率会采取与以往不同的组织形式,科学、全面、系统、持续和大力度将是关键词。三是对工艺和EDA工具敏感度不强的芯片研发技术将成为研究和探索的重点,集成电路科技计划将更聚焦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聚焦提升成熟工艺的PPA。四是依托中国的庞大市场,一批极具创新性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将面世,推动中国特色产品和应用标准体系的建设,有效缓解国外对我国实施的禁运并打破遏制。五是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将更加聚焦实用型人才,集成电路领域的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计划将全面铺开,但如何实现产教融合将成为高校集成电路人才培养的最大挑战。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 魏少军教授

    主题汇报中,中芯聚源股权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段哲明,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乌克兰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控制工程院院长潘毅,工信部赛迪研究院赛迪顾问副总裁、国家注册咨询师李珂,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半导体封装与测试分会秘书长徐冬梅,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战略研究院院长沈思宽博士做了精彩的主题分享。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开鸿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CEO王成录博士在分享《万物智联,软件定义》中,阐述了软件定义正在改变“微观”世界与“宏观”世界,介绍了鸿蒙系统的技术特性和深开鸿的使命、愿景和目标等内容。王博士特别提到,为助力行业发展,深开鸿与微纳研究院、深圳技术大学、福田产投正在发起成立“智能终端产业联盟”,也欢迎更多相关企业、院校、科研机构的加入。
    深圳开鸿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CEO 王成录

    此外,高峰论坛还设置了第三届“芯火”殿堂·精“芯”榜创新创业大赛 “芯火”之星颁奖仪式。2022年第三届芯火殿堂·精“芯”榜创新创业大赛在深圳市、区两级政府指导下,由国家“芯火”深圳双创基地(平台)主办,经过评选,最终有10个项目成功入选精“芯”榜,获得“芯火”之星年度大奖,他们是:南京天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深圳锐盟半导体有限公司、茂睿芯(深圳)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爱普特微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市威视佰科科技有限公司、无锡博通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杭州芯象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中科亿海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开阳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康盈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
    颁奖仪式:魏少军教授亲自为“芯火”之星获奖项目颁奖

    第三届“芯火”殿堂·精“芯”榜创新创业大赛 

    “芯火”之星年度大奖获奖名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