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院新闻
  • 行业新闻
  • 微纳研究院2021年理事会顺利召开

    2021年12月5日下午,深圳市微纳集成电路与系统应用研究院(微纳研究院)理事会在新一代产业园4楼召开。微纳研究院理事长魏少军、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促进中心副主任黄黎、国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敦泰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芯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南方集成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安博电子有限公司、深圳贝特莱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深圳市江波龙电子有限公司、深圳中微电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开阳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博巨兴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昂瑞微电子有限公司、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中兴新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锐能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宏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嘉宾和理事单位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

    会议第一项内容是关于新增理事的表决。本次理事会新增理事单位一名:深圳通锐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深圳通锐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朱水兴先生对深圳通锐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进行简要介绍,各位理事听取介绍后,进行举手表决,与会理事全票通过了新增深圳通锐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为理事单位的决议。


    新增理事的表决通过后,由微纳研究院理事长魏少军教授亲自为深圳通锐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朱水兴先生授予理事牌。


    微纳研究院院长张国新做了主题为“建设芯生态,助力芯发展”的2021年工作汇报。张院长首先对2020年理事会进行回顾,并从“芯火生态构建”、“项目孵化成效”、“关键技术研发”、“财务情况”四个维度对研究院2021年工作进展进行了汇报,并在最后对研究院未来工作做了思考和规划。


    张院长汇报后,与会各理事和嘉宾针对研究院的工作现状展开了交流讨论,并提出诸多指导建议。


    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促进中心副主任黄黎表示,研究院跟IC基地、协会不同,在投融资、人才培育及共性技术研发应用方面更有优势。研究院可以在扩大品牌影响力方面加大努力,在投融资方面吸引更大的基金加入,在人才培养方面把现有的品牌在国内推广。同时在共性技术这块可以考虑联合一些集成电路大企业,在核心技术攻关方面合作。

    其他理事建议研究院在人才发展及企业交流等方面加大力度,加强与理事单位的互动,展开更多层次、多维度的合作。


    魏教授听取了研究院的总体汇报和各理事的相关意见,并一一给出了回应。


    首先,魏教授对研究院的工作及团队予以高度肯定,表示研究院能在如今市场环境下保持平稳运作及其不容易,这与各位理事单位的支持及整个运行团队的付出有莫大关系。同时对研究院每年拓展新理事单位的做法高度认可,认为这能给研究院的运作带来新资本、新力量和新思路。


    在研究院孵化业务聚焦程度上,魏教授表示对于研究院类型的机构,普遍会存在一个事实,就是早期业务结构会比较分散,因为孵化本身就是相对分散的,早期往往难以真正看清项目本质,所以不可能说一上来就聚焦在某一个点上。同时提出,在能看清的情况下,对于一些多年不见起色的项目,研究院也要有断舍离的决心,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将优势资源集中到最想发展的方向去。争取早日使得研究院实现从项目孵化和扶持,到后面的项目走向市场成功的整个闭环流程。


    关于研究院与企业间的交流合作方面,魏教授表示,组织理事单位与终端系统厂商交流互动是研究院重要的服务定位,前期研究院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及尝试,比如拜访比亚迪、荣耀公司等。魏教授表示这两年受中美关系的影响,国内的整机厂开始更加关注自身供应链的安全问题,这是一个很难得的市场机遇,要抓住这个机遇,加强这类合作对接的频率和深度,优先促成理事单位和优质的项目与系统厂商的对接合作。


    关于研究院的发展定位的问题。魏教授表示要回归研究院设立的初心,研究院不是企业,不是以盈利为目的的组织,很大程度上顶了一个半政府的名,又没有太多政府方面的支持,做起来比较难。但是既然担上研究院这个名,那么还是得针对我们原来的初心和定位把服务做好,这个过程要处理好与理事单位和社会其他机构之间的业务关系。研究院的定位还是在服务上,使得理事单位能够从研究院获取应该有的服务,帮助理事单位不断前进,同时研究院也能够获得理事单位的支持,形成相辅相成的良好纽带。


    在人才培养方面,魏教授对研究院开展的人才实训工作给予肯定,并表示现在人才工作被提到比较高的高度,因为缺人了,缺能干的人,加上人才的成本很高,确实带来了对人才的需求紧迫感,希望研究院能将人才培训做得更高更好一些。同时也提出,人才培养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消耗极大精力,且很难形成系统化的培训体系。建议通过与高等院校等单位合作,借助外力来做好培训也是一种较好的方式。


    最后,魏教授建议研究院还是要抓住应用,抓住一些关键信息与集成电路相关的领域,回归硬科技坚持走下去。今后深圳在推动打造广东成为集成电路应用的第三极必会有所作为。深圳政府在应用端、应用创新等方面投入多些政策资源不是坏事,而研究院要在其中做好应用创新和产业终端的结合,这是很重要的工作引领。


    会后,与会嘉宾和理事单位对于研究院未来发展方向展开了积极地讨论。未来一年,微纳研究院将不忘初心,发挥更积极的作用,紧系各方,更好地为理事单位服务,共同为粤港澳大湾区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助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