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院新闻
  • 行业新闻
  • 2018年度理事会

    ——————————————————————————————————————————————————————————




    2018年12月15日,深圳市微纳集成电路与系统应用研究院(微纳研究院)2018年度理事会在南山智园召开。微纳研究院理事长清华大学魏少军教授、顾问复旦大学严晓浪教授、深圳市经济信息与贸易委员会丁正博士、前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深圳产业化基地主任周生明、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深圳产业化基地副主任赵秋奇、微纳研究院常务副理事长国微技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学良、微纳研究院理事敦泰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正大博士、国民技术副总经理梁洁、深圳市中科汉天下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钱永学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此次会议。


    会议首先表决通过了深圳市中科汉天下电子有限公司、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南方科技大学深港微电子学院加入微纳研究院理事会,钱永学、郑文先、于洪宇成为微纳研究院理事。

    理事会决策事项表决



    随后,微纳研究院院长张国新向与会者做了题为“聚焦‘芯’火,练好内功”的工作汇报。张院长全面回顾了2018年微纳研究院作为国家“芯火”平台共同建设单位所做的各项工作和平台服务成果,并从“聚焦、合作、募资”三个方向对下一步的工作做了思考和规划。



    微纳研究院理事长魏少军教授充分肯定了微纳研究院2018年的工作,并对微纳后续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和要求。


    他建议:一、继续加强平台服务建设。在国内整机产业的供应链安全领域,组织并联合理事单位、系统厂商等资源,通过洽谈会对接会等形式,尝试解决系统厂商的痛点,并在共性关键技术领域上承担更多的责任,逐步优化落实,微纳研究院和IC基地作为芯火承接单位,要组织好行动好,对行业提升竞争力起到推动作用。


    二、提高对于战略和公共平台的认识;芯火平台对于产业战略起到的支撑作用比单点项目更为明显,政府资源在公共平台布局对于集成电路产业的战略意义更为重大和实效,建议经信委加大在芯火平台的投入和支持。


    三、尽快推动产业做好整合和融合布局,集成电路领域存在一批的竞争力不强长期缓慢增长的小企业,吸引消耗了较多的产业资源,建议芯火平台借助政府和产业资源,推动产业的并购重组,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加速企业做大做强。最后呼吁各理事单位企业持续艰苦奋斗,保持信心,关注政府的利好政策,不断发展壮大。



    微纳研究院顾问严晓浪教授建议研究院深入思考公共服务平台的运营模式,既要做到有经济性,有产权,并持续产生属于自己的专利,最终把研究院做活。




    南科大深港微电子学院副主任周生明提出在正在筹建的南科大深港微电子学院的基础上,通过继续加强与微纳研究院的合作,打造产学研基地实训平台,为深圳及珠三角的集成电路企业输送人才。



    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深圳产业化基地副主任赵秋奇肯定了18年“芯火”平台全面建设的成果,并表示深圳IC基地将会继续加大在集成电路基础服务上的力度,同时也希望微纳研究院继续保持在专项科研上的投入,在双方合作的基础上将“芯火”平台逐渐做大。




    微纳研究院常务副理事长黄学良呼吁各理事单位继续保持团结一致,并鼓励各企业将成果和资源放到“芯火”平台,将声音传递到政府,以争取政府对集成电路产业更大的重视和支持。



     

    敦泰科技董事长胡正大博士则建议研究院作为公共服务平台,继续思考自身的商业运营模式,同时还建议研究院以服务平台的角度考虑KPI指标如何制订,通过政府的持续投入带动产业的投入,最终在知识产权、研发成果等方面做出经济效应和技术效应。




     其他理事建议微纳基于现有的科研项目和孵化项目,在开放平台,人才实训,关键技术产业化上增加与理事单位多方面的合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