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院新闻
  • 行业新闻
  • 未来人与装置将如何沟通互动?


    来源:eettaiwan


            根据市调公司最新的研究报告,设计工程师必须为未来的电子产品设计做好准备,因为它将不只使用一、两种使用者介面,而是牵涉到更多的触控、视觉、手势,甚至是眼部运动。
            “未来的设计将会变得更加复杂与精致,”Lux Research资深分析师Jon Melnick表示,“装置与你沟通的方式并不会只有一种,而你和装置之间的沟通也不会是单向的。”
            根据Lux Research最近的一项调查报告——“互动未来:用分类法瞭解Apple、Google与Microsoft的电子用户介面策略”(The Future of Interaction: Using a Taxonomy to Understand Apple’s, Google’s, and Microsoft’s Electronic User Interface Bets)指出,消费电子产品领域特别需要触控与语音,以及手势控制与触觉介面。“如果你在厨房中工作,手上沾满了面粉和鸡蛋,语音指令可最佳选择。”Melnick说:“但如果在声音受限而需要更多控制时,你可能想改用触控的方式。工程师必须整合这两种介面,让使用者能顺利地来回切换。”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会希望在与其装置沟通时采用五种感官。因此,Melnick预测,在未来几年内,触觉技术将在消费领域看到最大的成长态势。他说,目前,触觉都与振动有关,但新的触觉技术将能使触控介面因应需求实现黏或滑的感觉。例如,手持装置在显示蜥蜴照片时,就可以使用触觉介面让萤幕形成像蜥蜴皮肤的触感。Melnick强调,“如果我们要更深入体验数位世界,就必须使用全部的五种感官。”
            Melnick预期,在汽车领域,抬头显示器(HUD)市场即将起飞。他指出,分心驾驶将成为这一市场的推动力。“现在,当你开车到处去看看,就会看到驾驶人经常都在低头。”HUD可望在改变这种分心趋势时扮演重要角色,因为HUD能让音乐、地图、简讯与电来电等资讯显示在一个能让驾驶人的头保持向上抬起的位置。
            因此,HUD可望扭转过去20年来一直在车用市场表现低迷的困境,Melnick说:“以前没有简讯这种东西,使用地图的方式也和现在不一样,当时并不需要像现在这样的连网方式。”
            同样地,在未来几年,智慧眼镜也可能成为工厂中的最大赢家。目前看来,智慧眼镜已经出现回升的态势了,因为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可藉由智慧眼镜,在免手动的方式进行一些像监控工具与生产机器的任务。Melnick指出,“我们发现在制造业的许多人都在使用智慧眼镜。”
            智慧眼镜在制造厂房的成功,被视为是一项意外,因为这项技术在消费端的表现一直令人失望。“在消费领域,智慧眼镜被认为是一项奇怪且令人害怕的装置,因为你可能会用它来录某个人的影片,”Melnick说:“因此,它逐渐从大家的面前消失了,但又从另一个领域——制造业异军突起。”
            
    重点是,使用者介面的数量将持续成长,而且也不太可能会有哪一种技术退出市场。“键盘、摇杆以及简单按键等等,仍将在未来占有一席之地,”Melnick说:“简单的按键才是最佳解决方案,这句话永远都不会褪流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