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院新闻
  • 行业新闻
  • 多核处理器引领IT业界新一轮钟摆循环


    来源:Digitimes


           
        早于2005年开始,处理器运行速度的提升脚步,基于温度控制等因素开始出现趋缓现象,挑战业界行之有年的摩尔定律(Moore’s Law)。当时因为这个瓶颈,让许多芯片领导品牌开始由单核处理器,转向多核处理器的研发设计。
          几年过去,虽然芯片的处理速度实际上并没有显著提升,但是市场上中央处理器(CPU)的处理器核心数量却越来越多。TechTarget网站评论指出,当前多核处理器蓬勃发展的技术,或可让业界走进新一轮“Tick-Tock”钟摆循环模式,延长适用摩尔定律的周期。
          Tick-Tock钟摆循环模式,同样由英特尔提出。企业在Tick阶段时,进行包含新微处理器技术创新的制程更新,之后进入为期约2年的Tock阶段,投入大量资金,以Tick阶段的新创技术为基础,在商业化过程中融入消费者需求进行技术微调阶段。
          目前在多核处理器上,几乎每个物理核心都可以是个别运作的CPU,且每一个核心都能同时执行多个指令,或进行时间分片(time-slicing),也就是将单一资源从多重执行运作中,以更有效率的处理速度进行分割,达到同时处理多个指令的成效,这也是单核处理器(single core)或单处理器(uniprocessor)系统最初的特性。
          另一方面,产业目前不再积极改善系统效率,却投入更多资源改善芯片处理速度和时间分片技术,以求负载更大容量的程式和加快处理速度,让客户在每次推出新一代的芯片和操作系统时买单。
          VMware日前应用时间分片技术,并且采用多核芯片架构,该架构应用在特定物理核心到虚拟机器上的多租户(multi-tenancy)上。
          而DataCore于1980年代首创允许客户将伺服器上逻辑核心的一部分,指定作处理储存的输出、输入功能。当时设定这项功能一旦启用,就能够自动调节用来处理输出入指令的多核处理器数量。
          目前看来,以多处理器架构和技术为基础的多核处理器驱动系统,将在不久的将来带领储存业界、甚至是整个伺服网路储存领域,进入新一轮Tick-Tock钟摆循环阶段。


    [返回]